Friday, October 10, 2014

一个奇葩

有时候我觉得我自己就是一个奇葩,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。来讲讲我那奇葩的光荣事迹。

有一次,我获得了可以出国的奖学金。那本不是我意愿下申请的,不过我中到了。所以第一次,我拒绝了,留学的地方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韩国。第二次,我又中到了奖学金,供我在国内读完我的A Level. 我接受了,但是当我了解到此奖学种种条件时,我害怕了。深怕自己不能维持那些条件。所以,我又想到了第一次拿到的奖学金。于是,我奔千里路,求情去了。没想到,求情之下,他们竟然还会答应给我机会。所以我去了,拒绝了第二次的奖学金。可是几天后,我又怕了。所以我再次拒绝了,回到了我本来读A Level的地方。这一次,我什么奖学金都没有了。我竟感觉到无比的轻松。就这样完成了我的A Level.

该是时候申请大学了。我申请了某间韩国大学,但却被拒绝了。不止如此,我还申请了韩国政府的奖学金。在被大学拒绝后,我忽然如同从梦中惊醒。我意识到原来我不一定要到韩国去留学。我还可以到别的国家去留学。于是,我找到了上海交通大学。当下,我仿佛觉得此生我非进这所大学不可。可那时,我有预感,我也许又会再次中到奖学金。我又害怕了,因为我觉得我又会再次拒绝它。可这一切在平常人的眼里,我似乎就是疯了,尤其是我那从小就一直要我拿奖学金去留学的爸爸。有了这个想法后,我一直不敢告诉我的爸爸。我一直在探讨自己为什么会这样。

我得到了答案。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奖学金,但是我觉得那和金钱有关。我一直以来只想和金钱有着纯朴的关系,就只是我赚钱和我花钱。我不接受别人送的钱,因为我觉得不踏实。我不喜欢别人用钱来束缚我,纵使拿奖学金并没有束缚我,但我还是觉得我拿了别人的钱,我被束缚了。

所以我的想法很简单。我只想要出国留学,在还没有经济能力下,我希望先借用父母的钱。等他日,我毕业了,我一定将这笔钱还上。可我的爸爸不理解。他说,只要有机会,就去申请奖学金,因为你是精英,你比别人特别。别人会给你奖学金,那最好不过,因为如此我们就省钱了。可他不知,我做了这么多年别人眼中的精英,我并不觉得快乐和自在。我反倒羡慕那些普通人,用着父母钱去留学的人。站在高峰上,你自然就会受到很多瞩目,会受到很多人过分的期待和关心,而这一切都让我很有压力。万一我从高峰上摔下来,那么那些人的眼光又会是如何?就因为这样,我一直都不想做一个精英,但我的原则却不断地出卖我,导致我一路来都失败地做了一个精英。

我和我爸说,我不想拿奖学金,不过我想出国留学。他说,只要你成绩够好,你就可以申请奖学金去留学,因为你是一个精英。我说,我不想当一个精英。他说,你为什么会这样想?既然你不想做那个最好的,那你干脆就留在国内上大学,纵使国外的大学肯收你。他还说,你这样,你不理智。

理智?我只想选择我想要的,我只是想走我想走的,我只是想要坚持我自己的理念。我不想做一个钱奴,因为我觉得拿了奖学金后,我会变得不用功读书,因为此钱非我钱,而且我又会受到四方面人的关心和期待,我又成为了大人们口中的话题。而且,如此,我与钱的关系就不简单了。我会渐渐消失对金钱的理念,会慢慢接受别人送来的钱。我这样想,我不理智了?

我就是一个奇葩。我多么希望有人能够了解我的想法,能够认同并支持我的想法,至少让我知道我不是不理智。但我还是怀疑我自己究竟理不理智,因为我问过很多人,他们都像看一个奇葩的眼光看着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